月琴

我以余生创造称之为美的东西。

晴丝长

    我从来没有看清楚过她的脸。只记得她总穿得很明艳。她总爱到河边来,有时衣带飘到水面上去,就是我与她碰得最近的时候。
    我看着她的眉眼,从明媚到沾染起甜蜜的忧愁。看着她,朝河里无所事事地掷石子,到满怀心事地投下河灯。我将那河灯扶起送走,水流聚聚散散裹走那瞬息明亮。
     有一天水面陡然破裂,一枚金灿灿的小钗子仿佛星石坠落。一只纤细的手慌乱地探了过来,在冰冷的水里触探,仿佛是阳春三月的温软。
      我终于看清她的脸,杏子也似的双眼。我把那支小小的钗子藏了起来,贪得无厌地亲吻她的指尖。
      参差荇菜,左右流之。窈窕淑女,寤寐求之。
      “我真羡慕你。”在漫长的时日里,终于有了听我唏嘘自语的对象,虽然仅是一只没能说话的小钗子。

      后来过了很久,河水干涸到底,附近的居民纷纷下河道拾遗。我也渐渐干涸,晒在尘埃上昏昏沉沉,奄奄一息。
      一只同样干涸的手将我拨弄开来,我看见她,一下子便认出那双眼睛来。她颤颤巍巍地把那支小钗子别上软银似的发间,眼底泛起我熟识的明媚的神采。
     这样也好,我看着她直到我这一生也到头。有些人直到遇见,这漫长到死寂的生命才显出意义。
     看着唯一知晓这秘情的那只小钗。我逐渐枯竭,心底却愈充盈着愉悦。

     后来我在忘川河边捡到那盏柔软的河灯,
     这便是我与她最美满的重逢。

评论
热度(9)
©月琴 | Powered by LOFTER